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胡伟出访日本情况的报告
关于报送胡伟出访日本情况的报告
2024年02月08日

为了促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别区域问题研究人才,经省政府/省委批准,应日本早稻田大学邀请,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教师胡伟(团长)1人于2024年1月9日至2024年2月3日赴上述国家。现将出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

出访人员胡伟,就本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日本多元文化共生理念下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建设与启示”(立项编号:23BYY199),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实地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科研工作,与日方大学展开学术交流。

邀请单位早稻田大学,1882年由日本前首相大隈重信创立,校本部位于东京新宿区,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本次出访的邀请机构为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该研究科是日语教育业界成立最早、最具权威的专业机构。邀请人福岛青史教授常年从事语言政策研究,参与日本国家语言政策,日语教育教学标准的制定。

出访在外停留26天,出访费用由个人课题经费支出。

二、主要任务及访问成果

出访人参加了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参会期间听取了学术报告,学习和了解了日本语言政策、语言服务方面的最新进展。在会议后,出访人就研讨会中的学术报告和学术问题,与福岛青史教授及其语言政策研究团队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本次出访针对日本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特别是救灾应急的储备(如语种、人数、行业类别等)、组织管理、调动布局、常规演练等进行了调研,以期为我国建立健全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启示。该成果有助于推动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提供语言应急服务研究实证依据;助力社会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医疗行业中的话语权。

三、出访体会及建议

通过此次出访,出访人对日本语言政策的前沿学术动态有了基本了解,有利于促进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更多的学者建立了合作联系,为今后研究工作的开展、论文的发表等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特此报告。

 

 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与出访人所属部门联系。

监督电话:0411-84710460

 

发布日期:2024年2月8日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