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前身为东北财经大学财经外语系、国际商务外语系,1986 年建系之初,曾借鉴德国布莱梅大学商学院的办学模式,在全国财经院校同类专业中起步最早,多年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下设商务英语和日语(国际商务方向)两个本科专业。1995年招收国际商务方向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批“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14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2015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院系之一,负责本院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全校公共外语的教学工作。学院下设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日语专业教研室、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和行政办公室。我院现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9人,占全院教师人数的11.84%,副教授45人,占全院教师人数的59.21%,两项加总,我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总数为54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71.05%。讲师22人,占全院教师人数的28.94%。另有行政人员7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5人。此外,我院常年聘用英语外教3-4名,日语外教2名。2000 年以来,本院先后有 30 余名具有英语、日语、俄语语言教育背景的中青年教师陆续考取经济或管理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并已陆续取得博士学位,曾有海外留学、进修、讲学、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等学术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一直致力于外语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本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 6 项,省部级项目 30 余项,科研经费 200 余万;在《外语与外语教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译文 100 余篇,EI 检索论文 2 篇;近 10 年来,本院专职教师在商务印书馆、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的著作类成果 200 余部。

目前我校拥有数字语音室 14 个,共计 790 个座位,能够充分满足外语学科学生听说教学、自主学习需要。另外,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拥有集教学实践、语言应用能力训练、同声传译功能于一体的商务外语多功能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建设项目有 MyET 语言应用平台、网络综合教学互动资源系统、多功能模拟系统等,可以进行同声传译模拟实验、商务交际模拟实验、商务谈判模拟实验以及商务翻译模拟实验。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办特色”的专业建设方针,坚持“外语+商务+人文素养” 的“一体双翼”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以及教材开发建设等方面皆有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