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  本科生专业设置

01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综合素质和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实行以英语为本体,以商务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为双翼,“英语+商务+人文素养”的“一体双翼”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专业课: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高级英语、商务交际英语、商学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写作、口译、笔译、第二外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学、会计学、法学概论、计算机应用等。

 

就业方向:在外资、外事、银行、外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管理、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

 

02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日语语言综合素质和日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实行以日语为本体,以商务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为双翼,“日语+商务+人文素养”的“一体双翼”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专业课: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高级日语、商务交际日语、日语听说、英语听说、英语精读、日语写作、口译、笔译、商务日语写作、商务日语阅读、日本社会与经济、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学、会计学、法学概论、计算机应用等。

 

就业方向:在外资、外事、外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管理、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

*  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0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商务英语方向

商务英语方向建设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确定了以英语为本体,以商务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为双翼,构建出“英语+商务+人文素养” 的“一体双翼”人才培养模式。英语本体是指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理论、宽广的英语专业知识以及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商务特色指打破纯语言、纯文学培养理念,将英语与商务知识有机融合,有效提高本专业毕业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专业技能。人文素养不仅是指人文知识,而且还包括英语学生应具有的“博学济世”的精神,该模式中的外语与商务知识以及人文素养的融合体现了本院英语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2)英语语言学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交际能力娴熟,掌握语言学、文学、文化传播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外语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理论、宽广的英语专业知识、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以及较高的人文素养。本专业毕业生能够熟悉主要英语国家概况和文化习俗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舞台上有效地开展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与沟通。

3)日语(国际商务方向)

 日语(国际商务方向)是融合经贸知识和日语学习为一体、以语言学为基础并与经济学和管理学相交叉的复合学科,涉及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各个领域。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学理论基础、深厚的日语听、说、读、 写、译基本技能以及丰富的日语专业知识;具有国际经济、管理和国际商务知识等理论和技能,能够熟练地运用日语从事国际商务所涵盖的诸如对外经济、对外贸易、商务翻译、商务管理等领域工作;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舞台上有效地开展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与沟通。

 

4)俄语(国际商务方向)

俄语(国际商务方向)是融合经贸知识和俄语学习为一体、以语言学为基础并与经济学和管理学相交叉的新兴学科,涉及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各个领域。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较高层次的应用型与研究型商务俄语人才,熟练掌握俄语听、说、读、写、译技能,有较高的俄汉口、笔互译能力和扎实的俄罗斯文化、国情知识,熟悉国际商务、贸易管理的应用性俄语专门人才。

 

02翻译硕士

1)英语笔译

2)日语笔译

翻译硕士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适应国家社会、 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口笔译人才。除依据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性培养方案》外,本院翻译硕士侧重培养能够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英语、日语方向翻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