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受邀为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进行辅导讲座
我院教师受邀为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进行辅导讲座
2022年05月09日

2022327日,应主办方邀请,我院教师张思瑶为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进行了题为“高语境文化视角下的日汉翻译”辅导讲座。

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协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及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始终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初衷,致力于为两国翻译爱好者搭建交流的桥梁,为促进中日翻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思瑶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翻译与语境、汉日语高语境特点、功能主义翻译理论为中心展开,对典型译例进行了详细解析。

张思瑶谈到,汉语与日语都属于高语境语言,在翻译时需要译者结合自身认知,理解高语境背景下的文化和隐形认知,打破字面束缚,形成翻译的再创造。并以经贸类文本为例,结合功能主义翻译理论,强调在翻译过程中译者应优先遵循目的原则。

最后,张思瑶指出,虽同属高语境文化,但我国和日本的语言文化仍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翻译过程中如何把握译文表达,依然是今后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并再次强调了今日讲座内容,需“懂得语境,减少犯错”。

本次大赛承办方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平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推送,同时对我院日语专业进行了介绍。

图1.png

                    撰稿:胡伟 刘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