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一:“产出导向+深度学习”共筑云端互动学习共同体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一:“产出导向+深度学习”共筑云端互动学习共同体
2022年04月09日


《英语精读》属于公共基础必修课,针对大一学生开设,旨在为后续学术英语和专业英语学习夯实基础。学生基础英语水平不断提高,但大学英语学习中存在“三不”问题:即语言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度不强、语言输出质量不高、思维深度不够。为此,线上教学期间,吕海彬老师采用“产出导向+深度学习”模式提升学生线上互动学习体验。

一、产出导向

针对学生掌握零散语言点较多,对同一话题思考存在同质化倾向,语言输出质量不高的问题,各单元设置产出任务,在完成本单元学习后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成果汇报。所有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紧密围绕产出任务展开,突出教学重难点,助力产出任务在语言和内容层面质量的提升。例如,在大学生创业单元中,产出任务为学生提供六个角度:(1)访谈或调查同学毕业后对就业和创业的选择和态度;(2)大学生自主创业需具备的条件和素质;(3)名校大学生是否具备资源和能力更容易创业?(4)东财校园助力学生创业的课程和活动;(5)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的主要原因;(6)访谈家人或学长对学生创业给出建议。

各团队根据兴趣点从中选定不同主题,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学习多角度看待问题,走出课堂,通过同学、家长、学长、朋友等多渠道获取信息,加强沟通能力。同时,任务内容与跨文化认知和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学生主动思考并总结国内外大学阶段成功青年创业者体现出的素养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升意识关注校园创业学习机会,将思政教学自然融入课程。

1649513478438859.png      1649513478539046.png      1649513478818332.png    

二、深度学习

为增强语言学习与专业学习之间的结合度,词汇讲解利用最新时事政治与财经新闻为语境,使学生体会所学词汇与现实生活及后续财经专业学习的关联性。针对学生较多关注语言本身,忽视文章整体脉络和逻辑架构,造成思维深度不够的情况,所有文章讲解采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理解篇章布局和逻辑关系,引入恰当思维工具为深度学习和思考提供有效工具。

        

三、利用多个线上平台和工具共筑互动学习共同体

利用学习通发布单元主题相关的视频资料将内容理解与听力训练相结合,设置线上讨论将主题思考与写作能力相结合,利用白果云、微信聊天功能促成学生课上实时反馈,腾讯会议为学生口语展示提供平台。同时,为避免学生出现线上学习孤军奋战的心理,所有产出活动以团队合作方式展开,灵活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将不同授课班级学生的汇报过程录屏后放在学习通平台上进行展示,促进不同专业、不同班级学生之间的相互借鉴与学习,通过研讨准备、资源分享、成果展示、互评修改等环节,建立线上互助学习共同体。


         


撰稿:吕海彬             排版:尹胜男                   审核: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