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021年辽宁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辽宁赛区)比赛圆满落幕
2021年辽宁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辽宁赛区)比赛圆满落幕
2021年12月07日

11月28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2021年辽宁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辽宁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上成功举行。至此,历时两个月的赛程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分为校赛、省复赛和省决赛三个环节,吸引了来自33所高校的队伍报名参加。

11月13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各高校相聚云端进行复赛。选手们在接纳、宽容和欣赏不同文化差异的基础上,展现了充分的移情能力和对跨文化理论的独特理解,线上气氛严肃而活泼。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10所高校成功晋级辽宁省决赛。

1638861547253180.jpg

1638861548240767.jpg

在决赛中,选手们结合跨文化理念和生活经历,从不同角度阐释视频内容,体现了良好的跨文化意识和敏感度,实现了多元文化共鉴。最终,来自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参赛队伍获特等奖,来自辽宁大学等3所高校的队伍获一等奖,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等5所高校的队伍获二等奖,来自大连交通大学等23所高校的队伍获三等奖。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编审出席并致辞,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车丽娟教授、副院长马静副教授参加云颁奖典礼。

图片1.jpg

王维国副校长在闭幕式致辞中对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与比赛的评委、学生、指导教师和赛务组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本次大赛的复赛即将举办之际,大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成立了专门的赛务组,克服种种困难与不便,召开数次线上会议,工作人员反复测试各项流程,高效、迅速地为参赛团队答疑解惑,全力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他指出,新时代需要培养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青年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他强调,辽宁省作为国际合作战线上的重镇,高校应在“新文科”理念引领下,强化跨文化教学和研究,在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中重塑“一带一路”的当代意义。

1638861751886330.png

孙玉编审在致辞中对入围总决赛的院校及选手表示祝贺,对赛事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自2016年在上海市成功举办以来,历届参赛学生均展现出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和较高的跨文化素养。此次大赛实现了专业技能与跨文化综合素质的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了高水平赛事平台,将对培养优秀的新时代跨文化优秀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638861799943901.png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作为未来对外交流的主体,当代大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与能力影响到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特殊时期,这样的盛会显得弥足珍贵。本次大赛搭建了省内兄弟院校交流合作的桥梁,各参赛队见屏如面,在线上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同时,本次大赛也提升了辽宁学子对跨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1638861859119131.jpg

(集体合影)

工作人员合影1.jpeg

(赛务组工作人员)


附:2021年辽宁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辽宁赛区)获奖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尹胜男 王瑞杰  审核:马静  排版:王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