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最新动态 我院举行本科教学公开课课堂展示活动
我院举行本科教学公开课课堂展示活动
2021年04月16日

2018年6月20日下午,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在劝学楼147举行了本科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教学公开课课堂展示活动,我院日语教师张思瑶,英语教师董元元和王建伟老师分别进行了《日语精读》、《大学英语听说》和《大学英语精读》课程的教学展示与交流,旨在提升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张思瑶老师本次公开课课程的PPT设计形式多样、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多媒体形式较好地辅助教学的进行。授课过程中,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将经典童话编入进练习中,让学生在熟悉的童话背景下身临其境地练习,并掌握该语法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用法。授课结束后张老师总结授课六年的经验,她认为精读教学应寓教于乐,用文化驱动语言,用语言驱动思维;课程设计应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大量的语言练习,帮助学生不仅停留在语言层面,更进一步贴近目标语文化和目标语思维,提升跨文化交际意识。

董元元老师在本次大学英语听说的课堂展示分享了教学活动设计实例,交流了任务教学法的理念与心得。提出在听说课堂中,教师需要极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表达热情;有机整合信息输入(听)与信息输出(说)的训练;在交际任务中提高语用与文化意识;课堂活动为学生后续的自主学习提供示范和指导。换言之,教师需要为学生创造沟通需求、提供沟通平台、帮助学生改善沟通效果。

王建伟老师在本次大学英语精读课程的展示过程中,呈现出相对完整的一堂课,教学环节设计清楚,从课程导入到课文处理,从语言点到文化背景的教学安排,从小组讨论到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尽量贴近真实课堂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适当设置悬念,激发学生思维,引起学生兴趣。整个过程以课文叙事发展为主线,围绕文章所体现的情感来解决语言、文化、内容如何平衡的问题,体现了整体教学的设计理念。

张思瑶老师于2013年6月获我校本科教学竞赛三等奖;并于同年12月荣获全国日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董元元老师荣获2013—2014学年度我校本科教学竞赛三等奖;王建伟老师荣获2017—2018学年度本科教学竞赛二等奖。本次本科教学课堂展示与交流得到了全院教师的热烈反响,表示学习到许多教学精髓,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积极探索交流创新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6261312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