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
东北财经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
2023年11月22日

出访人员: 胡伟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 副教授

出访国家: 日本

邀请单位: 早稻田大学

出访任务: 关于申请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进行实地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科研工作。

经费来源: 国家社科基金  

经费预算: 37900

日程安排:

第1天: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出发:大连至东京。傍晚抵达。

第2天: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前往早稻田大学国际交流课办理访问学者登记手续,开通校内设施使用权限。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福岛青史教授进行面谈,汇报本人国家社科课题相关情况。

第3天: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参加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一)

第4至9天: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福岛青史教授及语言政策研究团队讨论交流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一)上的报告及相关问题,了解和学习日本语言政策研究的最新进展。具体讨论内容包括:

l  1月12日-13日,讨论学习福岛青史教授的学术报告,就其中关于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l  1月14日-15日,在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收集、整理医疗口译相关纸质文献,根据前期调查得知,有相当一部分文献没有进行电子化处理,无法在互联网下载电子版。与语言政策研究团队进行文献整理分享,进行意见交流。

l  1月16日-17日,讨论学习福岛青史教授的报告内容,学习报告中与多文化共生相关的内容,以及在多文化共生理念下有待解决的语言政策问题。

第10天: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参加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二)

第11至16天: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福岛青史教授及语言政策研究团队讨论交流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二)上的报告及相关问题,了解和学习在产学研合作机制下推进语言政策落实的动态。具体讨论内容包括:

l  1月19日-20日,学习会议中早稻田大学宫崎里司教授及其研究生的报告。宫崎教授关于产学研合作推进语言教育、语言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与出访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密切相关。

l  121-22日,在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收集、整理日本多文化共生相关纸质文献,与语言政策研究团队进行文献整理分享,进行意见交流。

l  123-24日,学习讨论会议中早稻田大学柳田直美教授及其研究生的报告。柳田教授关于跨文化交流、面向外籍人士的简易日语等研究与出访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密切相关。

第17至23天: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针对出访人主持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日本多元文化共生理念下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建设与启示”中所涉及的日本国际医疗语言服务的组织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分工等学术问题,与福岛青史及其研究团队进行讨论交流。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l  1月25日-26日:讨论出访人课题中日本厚生劳动省及其设立的辅助事务局的运行机制。

l  1月27日-28日:讨论出访人课题中外国人定点就医医院等的国际医疗语言服务模式及常见问题。

l  1月29日-30日:讨论日本医疗翻译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中的协调机制以及提高语言服务质量的途径。

l  1月31日:交流讨论各机构间是如何通力合作,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人员在各机构间发挥何种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相关问题。

第24天: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针对出访人主持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中所涉及的日本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中人才保障的措施以及人力资源供需平台的搭建等学术问题,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的研究人员进行讨论交流。

第25天:2024年2月2日(星期五)

针对日本为满足国际医疗语言服务的实施,在医疗翻译的人力资源保障上建立起了什么样体系等问题,与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的研究人员进行讨论交流。

第26天:2024年2月3日(周六)

    回国:东京至大连。下午抵达。

情况说明:

    应日本早稻田大学邀请,我校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教师胡伟拟于2024年1月9日至2024年2月3日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关于申请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进行实地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科研工作,为期26天。

早稻田大学,1882年由日本前首相大隈重信创立,校本部位于东京新宿区,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本次出访的邀请机构为早稻田大学日语教育研究科,该研究科是日语教育业界成立最早、最具权威的专业机构。邀请人福岛青史教授常年从事语言政策研究,参与日本国家语言政策,日语教育教学标准的制定。

出访人胡伟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课题为“日本多元文化共生理念下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建设与启示”。该项目针对日本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围绕救灾应急的储备(如语种、人数、行业类别等)、组织管理、调动布局、常规演练等进行经验总结和科学研究,以期为我国建立健全国际医疗语言服务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启示。国际医疗语言服务的重要作用不仅体现在协助外籍人士交流沟通、翻译物资术语、宣传医疗知识方面,还体现在对外发布突发事件动态、分享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等国际话语权的构筑方面。该项目有助于推动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提供语言应急服务研究实证依据;助力社会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医疗行业中的话语权。

出访人计划参加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日语教育研究科(GSJAL日研)2024年联合研讨会,在参会期间听取学术报告,学习和了解日本语言政策、语言服务方面的最新进展。在会议后,出访人将就研讨会中的学术报告和学术问题,与福岛青史教授及其语言政策研究团队的研究生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同时,在讨论交流中,寻找与目前进行的课题项目相关的新的感兴趣的问题,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出访人希望通过此次出访,了解掌握日本语言政策的前沿学术动态,促进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希望在交流中,与更多的学者建立合作联系,为今后研究工作的开展、论文的发表等学术交流活动奠定基础。

 

    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与出访人所属部门联系。

监督电话:0411-84710460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